這學期接了行政之後,我對教師這份專業有了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體驗和審視角度。除了能夠跳脫出專屬於一個學科或是導師的框架,擺脫老是從一個基層老師角度檢驗事情的觀點,有些收穫更是除了擔任行政職務之外所不可能獲得的。其中一樣最令人難忘的,就是與在我們學校實習的實 習 老師(practice teacher)共事的獨特經驗;在剛剛接受完英國對教師專業的教育和省思教育咀嚼之後,我覺得這些體認更是鮮明。


 


 




 



        到今年為止,前來我們學校實習的實 習 老師不管是新制或是舊制都有,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台灣師大、彰化師大以及高雄師大三所國內精英師資培育機構栽培的高材生。也許是因為我們學校位居台中市交通便捷的地方,而且學校的環境適合讓他們能在適度的挑戰當中學習成長,所以今年申請來實習的老師一共有16位,從國文、英文科到美術科都有。他們這個世代本身具備的高度IT資訊專業尤其讓我們印象深刻;和電腦有關的工作他們都能得心應手。

 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 以前一陣子剛剛結束的英語歌唱比賽來說,他們展現的熱忱、高度的配合度及彈性的協調性,以及即時從旁的協助是催化這次活動成功的關鍵因素。除了幫忙英文老師和各班導師訓練學生,他們在活動中不經意提供的想法和創意,對於各班學生創造力和潛力的激發有了相當程度的影響,成功帶動了當天活動熱絡的氣氛,之後更把所有籌備工作的點滴過程和心得紀錄下來,深刻省思活動的優缺點以及帶來的影響。我們在師資培育(teacher education)這節課裡得到的最大啟示:省思(reflection)是教師專業當中生涯發展(expertise development)及在職進修(on-job training)不可或缺的要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 因為他們各有他們的專業和主動積極面對挑戰的態度,我所要做的只是按照他們的專長把他們適當的組織起來,結果就是一個完美的三贏局面(triple win-win situation)他們從做中學到組織和舉辦活動的事務經驗、學校辦了一個值得讓學生懷念再三的活動、行政也藉著這個機會運用最小的資源達成最大的收穫。期待他們能把在這裡所體驗到的一切美好經歷持續下去,繼續在將來的教育職位上面發光發熱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 除了學校的工作之外,他們也是非常稱職閒暇時刻的球友。我們有一次就利用假日打了一場過程高潮迭起,而且比分絕對不懸殊的壘球比賽。從這些實 習 老師的身上,我彷彿看到了當年自己的影子----一種近乎狂熱、不在乎薪資或是報酬、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。我會一直記著他們給我的感動,那會是驅策我繼續在教學崗位投注心力的絕佳動力。


 


 


 






就連導師實習班上跑大隊接力也會全程關心.





下次有機會還要較量一下!!





真的非常感激他們的投入和協助, 下學期搬書這種事只好百分之百自己來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