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  “Andy要乖唷,要不然等一下不能洗碗唷” “Andy 專心吃飯,等一下才能洗碗唷。


 


 





        這幾句我們和Andy的對話聽起來似乎有些奇怪。畢竟對小孩子而言,洗碗感覺上並不是個像是看電視一樣的獎賞,但對我們家的Andy來說這的確是刺激他表現好的理由。事實上,他蠻自豪的認為我長大了,我會幫忙了!


 


 


 





         記得似乎曾經在準備教師甄試的時候讀過類似教育心理學,家事應該視為日常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(Household chores should be regarded as one of indispensible parts
of daily life.)
;正確的教育孩子做家事的方式,不應該是外在獎勵的正增強(positive
reinforcement
,給他100元叫他幫忙洗碗),也不應該是一種處罰(你不乖所以罰洗碗),而是把做家事營造成像用餐一樣愉快的氛圍。好像很少人喜歡做家事,有些婦權團體甚至把家庭主婦一天做的家事標價。我卻喜歡那種家人一起增進生活環境的感覺,這種快樂是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;所以幾乎所有的家事我都甘願歡喜地去做。


 


 





        也許這也算一種身教吧;最近半年Andy開始很高興願意分擔家事,從拖地板、擦桌子、洗碗機、曬衣服,到甚至組裝家具幾乎都想參一腳。雖然他拖過的地板我還得再拖過、擦過的桌子可能更髒、曬衣服的時候他幾乎都在曬太陽、洗碗的時候有一半的時間在玩水,我們還是多鼓勵他,也希望他樂在其中。


 


 





        最後的願望:不要只是3歲的現在,長更大以後也要繼續幫忙唷。


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 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